graininear

你 要 放 弃 吗

不要。

一个开始被别人依赖但是觉得很累的爱依赖别人可没人可以依赖的外硬内软的柿子。a

Part 3 完结篇 50种本子纸的日常适用性测评(超长多图)

码一个

手帐教室:

万物书房:






Part 1 戳这里


Part 2 戳这里




好了让我们继续最后一部分的测评


之前80多张图+几千字写完,点击了一下保存草稿就全空白了


在此我想真诚的表达一下此刻的心情:


lofter,日你哦,谢谢


好,我们开始正经刷最后十几个本子:




46号  kamiterior的suke  5种笺纸







幅面13×9cm,100张,5个纸面,每个20张,600日元不含税


因为里面是5种纸,所以图比较多


这套笺纸是有特种纸工艺的,基本上就是在硫酸纸类特殊敷面涂面纸的基础上,加入了白墨等等的效果,因此这个笺纸的正确用途其实是叠纸或者便条纸,背面无论是洇透还是显色都完全可以忽略的


以上就是背面和正面情况










看到了吧


这套suke的目的就是,不管自己的敷面如何洇天洇地,都始终保持着sheen天sheen地的姿态…………彩墨党有没有爽到飞起………………


所以这套suke笺纸,如果日常使用,我是不太推荐,因为普通笔墨有点亏待这个美好的敷面,如果是你有一两只彩墨要用的话,那么太推荐了,显色好而且有sheen,纸张逼格还高,还有特殊敷面工艺,很有味道~~


彩墨试色的话,你们真的可以试试这本


如果我这再编辑完80张图+几千字,还能发出去,我就去all了suke家的这套笺~




47   满寿屋袖珍








8.5×14cm的小本子,128页,600日元不含税


怎么说呢,很平庸的一个本子,各方面都没有出彩也没有明显缺陷,纸张顺滑,棉挺型,写感上佳,但是因为太平庸了,我不会回购这款


微sheen,或是算无sheen也行


但是满寿屋还蛮有名的,我怀疑我是不是踩了他家的雷……按理说这个价位的本子应该有更好的表现才对,所以下次我还会买满寿屋,但是会换个系列来试试……




48号  ナカバヤシ A4








A4幅面,40页,500日元不含税


买这个纯属撞到的……买的时候根本没看是什么牌子什么本,就觉得蛮大的挺好看的,来一本咯,说实话这个价格,换算一下,80页A5本子,500日元真的没什么期待的,没想到………………


全无缺点,而且有sheen


请注意,全无缺点,背面的几个墨点是别的纸翻上来的


这个本子真的非常非常推荐,涂面滑感如同Apica,硬挺如同sola,颜色淡白不刺眼,背面基本上完全看不到前一页的字迹,这个价格也很良心,强烈推荐购买,很惊喜了~


无限回购,也打算all这个牌子的其他纸看看~~




49  记忆女神上翻






价格不说了,淘宝卖家超多


优点也不说了,网红款,测评超多了,我说点可能会被卖家砍的


当然了,个人观点,也不是黑……记忆女神我就买过这一本,还有一本算是美乐麦的高端本,都不是很喜欢,第一感觉就是这个纸张用力过猛了……太滑了,滑到失控的感觉……因为涂面特别密,所以造成这个纸sheen力很强,这没的说,但是要考虑到,这本子的厚度和内容印刷,并不是给你彩墨试色就算了的(比如茑屋书店有专门的试色本,那个本子滑成什么都没有挑剔的,因为人家的目的就是让你sheen天sheen地),所以记忆女神真是……对我来说用力过猛的一个本子,虽然各方面都不错,但是我不太喜欢,也不推荐这个价位日用



50  花开实验室  兰屋笔记/棉朵







价格也不放了,淘宝有卖


我不太清楚测试这本是兰屋笔记还是棉朵了,有80%可能性是棉朵,因为我整理拍照的时候确实两本都拿了,但是最后好像撕的是棉朵………………


就当是棉朵吧


棉朵据说用的是68g的巴川纸,part 1里面测试的巴川散页纸是52g,可以具体对比一下,不过无论多少克,都改变不了巴川背面无法使用的事实,确实说棉朵纸选厚了点就好了一些,但是巴川不是就要轻薄服帖么……搞厚了意义又是啥……所以我觉得棉朵是略尴尬的选择,不会回购


但并不是说这个本子不好,我还挺喜欢的,只是觉得内页巴川有点让我审美疲劳了,我蛮想看台湾的本地纸(比如脑板娘),而且真的求求你们把裸脊的红缝线换掉………………真的很怪啊


好吧这部分不能算纸质测评,想要试试巴川又觉得52g太薄了的,可以来本棉朵玩一下,其他性能如图,可以和part 1 巴川对比,我就不重复了




51号  Plus的Ca.Crea A4三折本







价格大概在2本600日元不含税左右


幅面大小就是一张正度A4纸沿着长边三等分的大小


这款普乐士的本子,主打的是说A4纸折两下就可以完美贴进去,然而我觉得这个功能简直是没有卵用……我把A4折成A7不也就是折三下的事吗,所以为什么要一定塞进你家的本子里………………PLUS还是去做做工具性文具吧,我看花边胶带挺好的…………


讲真纸质非常不错,写感也上佳,各方面都比较好,唯一短板是细尖在墨重水大笔顿的地方,背面会有洇透,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无sheen,彩墨党不会满意,基于价格还是比较推荐的




52号   根本不知道牌子的街边乱买的本






价格未知


真的是乱买凑单的小破本,但是已经被我用到快没了


真心好用,还有微sheen,特别奇怪,因为这个纸质比较毛糙


发这个出来,不是为了推荐,因为我不知道品牌了…………而是为了鼓励大家多买点不认识的本子,倒不是说我因为自己卖本就希望大家多消费,然而纸这个东西,就跟鞋子一样,你不去专卖店试试自己的脚跟欧美日系版型的差距,就永远买不到合适的鞋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的要求只有你自己能满足


有时候我碰到顾客就问,我想练字/画画/记笔记等等,你卖的本子能适合我用吗?首先你让我一个以卖货为中心思想的人怎么回答…………强颜欢笑也得告诉你适合啊…………不然不就等于把顾客往外赶么…………其次你的习惯我不了解,所以很难说是不是适合你,最开始挑选文具,总要交点学费的,当然你可以通过大量看测评和反馈,少交点或者交的聪明点,但是实验这个步骤你绕不过去的…………总要试,最后找到合适自己的本子


比如我真的不喜欢巴川背透和记忆女神那种滑感,那么在日本实体店买本子的时候,我一定要打开sample本试写的,摸一摸纸再决定买不买,但是在没有尝试之前,巴川和记忆女神都是大王级别的网红,我觉得应该错不了,实际上纸也没错,只是不合我胃口




53号   国誉文库








价格也不放了,淘宝满山遍野……


评价也比较简单,如图………………因为是国誉,又是国誉,所以真的差不多……


挑这本我的目的是给你们当标准形容一下,因为这本比较好买到也比较便宜,如果你买了,那么以此为标准的话,这个纸张的白度如果算是标准白的话(仅为对比标准,不是绝对标准),那么我说的微黄、奶黄、暖黄,你就大概知道了,这张图也可和其他图片作为对比


光滑度,如果这个涂层摸上去的手感算是标准滑的话,那么Apica就是圆润的滑,记忆女神是哧溜一下超滑,life和燕子本是差不多滑但是微滑,欧美系的就是糙点~


再就是,这款国誉纸对有的墨水相性不好,容易洇,所以建议还是用中性笔圆珠笔一类比较稳妥,洇度参考背面倒数第4条划线,是鲶鱼水




55号  WatsonGuptill的Sketchbook







首先不要看到sketchbook就跳过了……


本子上写着sketch你不一定拿来就要sketch啊……


这款本子我非常推荐,只有一个缺点,就是纸张略白,有点点刺眼白,大概是因为要画图,所以在白度上做的非常正度,所以我们看起来可能会有点太白了或者蓝白……这也带来一个好处就是,显色非常正~~~无sheen,但是你的彩色笔,无论是彩墨还是中性笔,都可以得到非常漂亮的体现,背面反过来宛如新纸,完全看不到前面的字迹,连水性印台都没有透过来,惊为天人,纸张光滑度如国誉,但是厚度真的是sketch用的,比较厚实了


这系列本子都是精装硬面,176页,幅面从A6到A4都有,以A4来说吧,折扣好的时候,居然只要7美金一本!!!!40多块人民币啊………………A4啊………………还能爽快的双面书写


日常用本里面绝对排进性价比前三名了,当然前提是你要喜欢这种正度白的本子




57号  リトルモア的Nanuk  四六判








幅面 四六判,日式计法,25*16cm,96页,600日元不含税


我在实体店买的,第一眼就看上了,特别特别喜欢,买了5本……日本实体店你们懂的,超大一个货架可能都是本子,但是基本上都是我见过或者用过的,真的真的已经没有新鲜感了……基本就是看到特价的,囤囤囤,看到不好买的,赶紧买,看到喜欢的,补货,这个一下就吸引我注意了,而且没有试写,我就隔着袋子研究了一下纸面,买!


然后果然没买错


淡淡米黄的纸张,韧性十足,没有缺点,特别适合我,因为我不追求sheen之类的,我只希望本子手感好、易书写,显色好(我笔记有时候会5种左右颜色),并且能吃住印台,背面也要能写,nanuk基本是我这半年来的最爱之一了,写感滑而不打滑,非常适中,强烈推荐给大家


当然如果你是玩彩墨要sheen就算了,这个83g的纸吸附力比较好,很难sheen


还要说明一下,这个本子没有皮,是的你没看错第一页就开始能写,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直接并且大胆的设计,很多人肯定接受不了,我要是做这么一个本子估计三天就被人差评到倒闭了,但是我好喜欢啊啊啊啊啊啊……




58号  life Renover








A5幅面,空白 40页  430日元不含税


顺滑秒杀Apica,写感超越巴川(这个我真敢说),完全无短板无缺点的超级好纸,sheen力十足,比38号life的便笺纸还好,无论是彩墨党还是日常使用,都可以让你体会到非常高级的感觉


印台表现力也超级无敌棒,整个试下来就是,为什么这么好用,为什么如此厉害!无限回购!买空life!


稍微贵了点,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彩墨党听我一句,试试这本!


背面的墨迹是其他纸翻上来的,与life无关~~




59号   神户派计画 GRAPHILO







A5幅面,64P,700日元不含税


贵,彩墨党会很喜欢,但是日用稍微有点过头,因为日用的笔墨无法把纸张的质感带出来~~


可以说这是你用彩墨会爽到原地起飞的好本子,非常非常好,我个人觉得比nagasawa的墨水本还要好一个档次!


印台上去的表现很糟糕,倒数第二差,但是这个本子是给彩墨和钢笔准备的,印台就仅作参考吧


涂层、厚度、纸质、颜色我都非常满意,可以说顶尖梯队里面一定要回购的本子,不过我不会回购太多,因为不太玩彩墨,有两三本玩玩就够了


准备all神户派计画的其他纸来写




60号  神户派计画  CIRO +





A5幅面,64页, 700日元不含税


贵,同样是神户派计画的本子,同样是奉献给钢笔和彩墨的作品,同样是700日元,但是跟GRAPHILO的纸质写感完全不同


ciro的涂面更加粗糙一点,并且有白墨打的横线格子,让你写的时候能看见但是拍照的时候很难看见格子,这个设计不错,可惜格子不上色(注意观察荧光笔和利休茶的那两行)


ciro纸更软一些,韧性更好一些,显色方面明度和纯度比GRAPHILO高,但是sheen比GRAPHILO要逊色一些


ciro背面洇透稍有,背面不如GRAPHILO漂亮,但是印台比GRAPHILO表现好太多了


两个本子算作神户派计画双姝,大家各取所需


都不太推荐中性笔圆珠笔等简单日用,性价比不好




61号  life经典笔记本 奶油纸








价格不放了,淘宝卖家很多的


这款是life最最最经典的奶油纸笔记本,纸色是淡暖黄色,一眼黄,所以喜欢正度白的人要考虑清楚再买,我很喜欢这种奶油纸,微sheen,有糙感,但是写感顺滑,可以快速书写,而且本子比较厚,能每页平摊,背面完全可以用,书写体验是非常好的~经典的日用本子~


非常推荐,我是无限回购,每次去日本都买一堆,连带着活页纸之类的~


一款好的笔记本,不但提升了我做笔记的心情,同时让我的笔变得更好用(不开玩笑,你在报纸上和好纸上用同一款笔,下水幅度和笔尖反馈感,都绝对有差距)所以我愿意投资比较好的本子,认真而郑重的使用。




====两个小花絮====


X号:这个是我从纸商那里随手撕来的纸,因为是有商标的外贸订单,所以我不能告诉你们牌子和价格,只能说欧洲小牌,非常好的纸,中国造的纸,中国的工艺,但是卖到欧洲很贵






微sheen或者无sheen,背面非常漂亮,几个墨点是其他纸翻上来的,颜色正度白,显色超级好,写感上佳


如果不考虑价格,只考虑中国的纸价+工价的话,我会回购到地老天荒,但是加上品牌附加价值,我就不会买了…………


怎么说呢,中国制造加上外国商标的溢价,导致很多东西你买到手的时候,其实很多钱花在了这个本子从中国往返国外的路上以及双重关税和增值税…………这个本子纸我订不起,我问了一下,纸商那边说这家只接10w上的单子,纸面可以定制涂层厚度,所以我小本生意做不起的…………也许有一天能做的起吧~~


给大家看这个X号,就是说,咱们国产的技术不差,但是国产市场氛围比较差,好纸价格高就出不去,价格低就亏钱,生意不好做,所以骂的时候不要直接骂国产卖家良心不够,有时候真是没办法




最后,测了50多别人的本子,我也放一个自家本子的测评图


笔墨都一样的





自己的东西,我就不大脸去点评什么了,上面图那么多,大家自行对比


求别对比贵本


对比点差不多的………………毕竟我用不起好纸…………


我家本子高21cm  宽14cm,A5幅面,160张纸(320个正反书写面),35元人民币


你把这个当广告 也好,当我夹带私货也行,总之我就发了~~




好啦,这套测评就到这里了


期间经历了Part 3 草稿一点保存就全部消失然后重写的痛苦,然而我仍然写完了………………写到断气,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欢迎分享给同样喜欢文具的朋友们!


我又要开始第二批买纸啦,如果有什么好的东西,我会继续跟大家分享


爱文具,爱爱文具的生活态度


最重要的,爱生活~~




评论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